堂吉诃德读后感
美德的道路窄且险,罪恶的道路宽且平,但后面一条路是送死,前面一条路才是得生。——题记
小说《堂吉诃德》主要讲的是没落贵族式绅士地主堂吉诃德,因为看骑士小说入迷,说自己是游侠骑士,要游遍世界去锄强扶弱,维护公道和正义,实行他所谓的“骑士道”。他单枪匹马带着侍从桑丘出门冒险,但受尽挫折,一事无成,回乡后的他郁郁不平,直到临终前,心里总算是豁然开朗,也算得个善终吧。
疯癫的举止
在书中,堂吉诃德可算是做了不少愚蠢、荒唐的事:在第二章,他和桑丘第一次出远门时,就遇到了大风车。普通人一看,不就风车吗。可堂吉诃德却认为那是大巨人,并且“不怕死”地向它们发动了进攻。结果可想而知,堂吉诃德输的一败涂地——他的长矛碎成几段,他也狼狈地翻滚在地。但堂吉诃德只是单纯地认为这是费瑞斯冬法师从中作祟,所以他才会失败。
不仅如此,一路上他还把护送贵夫人的两位修士打了一顿,甚至把遇到的被押送的犯人给放了,以至于后面他自己也成为了通缉犯。在客店中,堂吉诃德固执地认为自己到达的是城堡而不是客店,不仅在客店中大打出手,还拒付客店老板的房费。最终以桑丘被捉弄以及他的褡裢袋被扣告终。
在艾布罗河边,堂吉诃德误乘渔夫的小船,硬闯磨坊。还好,在善良的磨坊工人的帮助下,他们并未卷入磨坊水平轮子的漩涡。但那只可怜的小船却是因此被撞得四分五裂。
那么稀奇好笑的事,不意外地被记录在一本名为《奇思异想的绅士堂吉诃德·台·拉·曼却》中。让许多公爵绅士得知还有那么个“傻头傻脑”的人物。堂吉诃德在一片草地上遇到的一对公爵夫妇,就想着法子捉弄他们。他们联合家中的佣人、朋友,弄出一场“大戏”。正当堂吉诃德、桑丘得意之时,台下的“观众”早已笑到浑身发抖。公爵“封”了一块地给桑丘做总督,其实也是为了找他的笑话。这一系列匪夷所思的事,似乎都在印证着堂吉诃德的荒唐与疯癫。
人生的哲理
虽说堂吉诃德疯狂于他的“骑士道”,但在清醒之时,他不失为一位明理的人生导师。在“客房夜谈”一章中,对于“劳心”与“劳力”哪个更费力的争论中,他说:“文武两行都得劳心费力,但哪一行更辛苦?这就得看所追求的目标了。目标越高,志向就越可贵。”
他为劝服他的外甥女让他出门,他说:“只有乐善好施的家族才是高贵的,有些人即便有钱,也花的不恰当。而像我一样的穷绅士,自己都顾不了,还能在关键时刻帮助别人,那么,我给的两文钱和有钱人给的两千个金币是一样慷慨的。”
在桑丘即将要去任“总督”之时,堂吉诃德又对他说:“你不要自以为功有应得,而是应该感谢上天的洪恩;不要得意忘形,不要忘本,多想想自己曾经在家乡喂过猪,就不会因为自大而犯下一些愚蠢的错误。你虽要记着自己是贫贱出身,但也不要看低自己,只要一心向美德,以品行高尚为荣,就不必羡慕那些天生的贵人。血统是世代相传的,但美德是后天培养的。美德有本身的价值,血统只不过是借光。”
从堂吉诃德对人生、对一些事物的看法和议论可以看出,堂吉诃德的确见识高明,思路清晰,甚至富有逻辑性与哲理性。他的疯癫与他的哲学似乎格格不入,但从某方面看来却又有着难得的共性。
真诚的感情
本书除堂吉诃德外,最重要的一个人物就是桑丘。桑丘只是一位穷苦的农民,在堂吉诃德的“以后封一个海岛给你做总督”的承诺下,他跟着堂吉诃德闯天下。他知道主人疯疯傻傻的,难免吃亏倒霉,但他仍忠心耿耿地跟着他。在小说的前面他只是个世俗的人——只想着他的海岛和总督;在主人与别人打架时第一个逃跑;有好吃的好喝的第一个上。但是在他当“总督”判案的时候,又体现出他的能力与智慧。他所为一切的一切,仅仅是为了自己的小家庭。这也反映出农民阶层简单淳朴的形象。
还有的就是堂吉诃德的邻居兼好友贝瑞斯神父、理发师尼古拉斯以及参孙·加尔拉斯果。他们不因为堂吉诃德的怪诞行为嘲笑他,而是一次又一次地帮助他,希望他能够好好生活。他们劳心费力,出来寻找堂吉诃德,还帮他收拾烂摊子。即便这一路很困难,他们却丝毫没有放弃。最后一次堂吉诃德回家,也是因为参孙假装“白月骑士”把他打败了,堂吉诃德才答应回家。这些人物,体现了他们间真挚的感情,他们都是善良的存在。
单纯的初心
细细品味,书中的堂吉诃德,他所有的“愚”,都是为了实现“智”。堂吉诃德的初心,只是除暴安良,只是维护公道与正义。放眼当今社会,人与人之间淡漠了,不是因为别的原因,是社会上有少数人利用他人的善良,导致原本善的人,也不愿意再善下去了。这与书中堂吉诃德的行为大庭相径,也引起我们的反思。每个人生来,都是善良的,正所谓“人之初,性本善”说的就是这么个道理。或许方法不一样,但终殊途同归。都说社会是个大染缸,如果不坚定自己,只会被染成五颜六色。也许我们不能改变世界,但是我们可以坚持自己,坚持不与恶人同流合污,坚持自己单纯的善良。
回到《堂吉诃德》中,堂吉诃德放弃他的一切,不顾世俗的眼光,只是为了实现他的骑士梦想。正如星爷说的:“他人笑我太疯癫,我笑他人看不穿。”不就是堂吉诃德吗?随着长大,人们逐渐被岁月磨平了棱角,失去了对未来的渴望,也失去了当初的自我。周而复始,年年又岁岁,岁岁复年年。唯独人生如流水般,一去不复返。堂吉诃德最后的清醒,是对他所作为的反思。
我想,他临终的清醒,是否也意味着他对骑士梦想的放弃,与此同时,他的初心也不复存在了吧。这何尝不是另一种悲哀?连梦都没了,何来的逐梦?的确,我们更应该追逐可行的、有希望的梦。但那就意味着其他不现实的梦不能够逐吗?我不知道。我只知道,这世上最大的悲剧,就是你一生钟爱追逐的东西,原来最初就是错的、就是不复存在的,一切都只是美丽的泡沫——一触就破罢了。